2014年4月15日 星期二

Shutterstock 圖庫經營 - Editorial 照片教學...

這次介紹一下Editorial性質的圖片..
依自面上來說..
是標名只能用在傳播媒體上..
不能用在廣告或促銷項目上..

但其實買去的人會怎麼用..
我是不曉得.. :-p

上傳圖庫照片內容有些規定是..
1.       能辨別出人臉的..就一定要model release..
2.       如果是藝術品的..就得要附上property release..
3.       一些有登記的建築物例如101, 巴黎鐵塔, 倫敦眼等等..就不能來拿當照片主體..
遇到更機車的審圖員的話..有拍到這些建物的照片是一律退件..

教堂的內部這樣上傳就是不行..

教堂外觀這樣拍也是不行..

椅子上吊了個有宗教圖案的面紙包也跟我要property release.. @@

這樣的建築物說有trademark的問題..

倫敦塔橋也不能直接上傳..

這樣一丁點的人就說要model release.. @@

有關於已知的建物會被退件的..
圖庫網站上有一個列表可以參考..
101..

巴黎鐵塔..

然而這些規定..
會使得出去旅遊的拍照很多都不能上傳..
那豈不是浪費時間拍了那些照片??

所以我們可以利用editorial的性質來避開這些規定..
editorial要注意的就只是description的寫法..
依規定..內容必須包含地點, 時間..時間要完整的年月..日最好也加進去..
那剩下的描述就依照一般的圖片來寫..
不然copy別人的來改也是可以..

範例大概像這樣..
Yoshinoyama, Japan - April 05, 2010: Cherry blossom in Yoshinoyama with many people walk there.
主要救是前面先標名地點 時間: 然後描述..
最後記得..Editorail那邊要選成Yes..

通過審核的照片就會像這樣..有多一份聲明Editorial Use Only…

公園裡遊客賞櫻的盛況..(總不可能每一個都去要model release~)

哲學之道..那邊要不拍到遊客真的很難

前陣子台北熊貓展也可以放上去賣..

有註冊登記的倫敦眼也只能用這種方法放上去..

那至於說這種照片好不好賺..
也沒有個一定..反正照片數量多..被下載的機會就大..
能多傳幾張上去就多幾張..

目前為止..Editorial的照片也是有賣出28金的..

貝克街地鐵站..

以上..
希望能對大家有所幫助..

最後再幫自己的推薦ID廣告一下.. :-p
賣照片的入口就是這了
這個連結我說明一下..
前面的網址是入口頁..後面的ref接的ID是我的推薦碼..
點選這個連結我會成為你的推薦者..
成為推薦者的我會有好處..
你以後每被下載一張..我會收到0.03..
但這是網站額外給的..不影響你的收益..
如果你覺得我的心得對你有幫助..那你樂意讓我成為你的推薦者..就跟你說聲謝謝..
不願意的話也沒關係..你就直接key那個網址不要帶ref ID就可以了..
一樣也祝你賺錢愉快.. :-D

2 則留言:

  1. 想請問一下
    我剛過了7張照片 成為了賣照的一份子
    但現在真的不知道要怎開始
    我那7張照片已經在賣了還是又要再上載?

    放新照片也要像第一次上載等批准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恭喜喔..
      過審核的那 7 張已經開始賣了..不用重新上傳..
      之後的照片都要等批准喔..(但是沒壓力了..)

      很抱歉這麼晚才回覆..

      刪除